《笑傲江湖》里真实的岳不群身份你可知?

2017-04-07

作为金庸先生的头号粉丝,《笑傲江湖OL》(点击这里:http://xa.wanmei.com/main.htm)将《笑傲江湖》里主要的故事情节和


重要场景都做的细致入微,一丝一毫没有马虎,百分之百还原了他笔下那个恩怨纠葛,刀剑铿锵的侠义江湖。

因为热爱,所以笑谈。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笑傲江湖》里真实的岳不群是啥样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原著中岳不群是什么样的:

 图片: 图1.jpg

人称君子剑的他,身为华山派掌门,为了的得到辟邪剑谱,实现一统武林的春秋大梦,竟然杀弟子,逐义子,毁掉女儿、杀掉妻子,嫁祸他人,陷人于不义,道貌岸然的他最终沦为人人唾弃的恶人。

今天我们就不从原著中的故事情节来深究这个人,而改从真实的古代社会背景剖析这个人。

所处时代

明中末期,朝廷征税严重,常年不断的边患从未停止,百姓看天吃饭,大多数的民众仍然延续着数千年的封建习惯:耕田织布。

然而,皇帝的不作为,宦官专政越发猖獗,水深火热中的普通民众只是任人摆布的羔羊。

 图片: 图2+女版COS岳不群.jpg

女版COS岳不群

习武之风

这种情况之下,民间习武之风崛起,绿林也好,宗派也罢,一些不愿将自己命运听从他人摆布的人开始练习武术,至少这样的日子是真的能感觉到自己的命握在自己手里。

宗派和睦

说到这里就很容易理解,我们所谓的武林实际上指的是武术宗派了,然而实际上,在明朝中末年开始,以武当为代表的武术宗派,实际上仍然是朝廷管辖之下的宗教派系,少林、峨眉、崆峒等武术要宗更是中规中矩的朝廷拥护者,所以宗派之间并没有争斗

厮杀一说。

那么,我们的武林江湖难道就不存在吗?

 图片: 图3 .jpg

有,当然有!

前面说到,明朝是一个相对宋、元两朝武力最为强盛的一个朝代,朝廷对军费支出日涨,是促成明朝几乎人人习武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什么这么说?普通人家的百姓大多无田无地,佃农的身份使得他们无力抚养多个孩子,唯有投入行武才能混得一口饭吃。

但并不是谁都能当兵,那些当不了的兵的穷苦百姓,为了生存又不愿再受压迫,铤而走险就干起了草莽行当。

这样,在天下人当中,草莽越聚越多,才形成了我们所谓的江湖。

那么岳不群呢?

岳不群是华山派的掌门人,而实际上华山派是一个道教的支教,从创立之初,就是一个以修仙问道为目标的宗教派别,岳不群当然就是一个道士了,从《笑傲江湖》中的小说来看岳不群出场的时候总是摇着折扇,步履飘逸,神情自若,大有仙风道骨的感觉。岳不群是如何入得华山派,如何做了华山派掌门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从整部书中的故事情节中可以大致推想一下:

岳不群善攻心计,说服别人的本事相当了得,武质平庸的他竟然会勾搭到一代女侠宁中则,口舌如簧的本事可见一斑。

 图片: 图4 .jpg


一个人的性格一定是经过长期的后天环境形成的,倘若岳不群是前面说的一个穷苦子弟,长期混迹于酒坊街市,三六九等的人都见过,但是身份卑微的他,不能读书入仕,没有贵人相助,唯有入了这草莽江湖,或许还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就是他入了华山派,并凭借自己的特殊能力,最终登上了掌门的位置。

这样说来我们可以大胆地揭露他的真实身份:

一个出身穷苦,为了生存离开父母家乡,早年混迹江湖的苦命子弟。

以上的说法你可认同?这仅仅是小编的一家之言,不过《笑傲江湖OL》里倒是有对岳不群细致入微的刻画,一个温文儒雅的书生,一个暴虐奸诈的小人形象,不信你去瞧瞧。


关于【完美世界-《笑傲江湖OL》】

《笑傲江湖OL》是由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3D武侠网游。采用新一代物理引擎、虚拟生态系统等众多原创技术,真实还原了金庸先生笔下的侠义、洒脱、纷乱的武侠世界,游戏共有十一大各具特色的门派职业,气势恢宏的场景和拳拳到肉的打斗制作,唯美亮眼的时装穿着和精致细腻的画质展现,为广大的武侠迷真实地架设了一个身临其境的“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