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武侠 《笑傲江湖》动作主策解读超酷战斗系统

2012-09-06

传统武侠的战斗讲究丝丝入扣拳拳到肉,看上去很真实,却因为动作缓慢节奏低迷,玩家根本无法体会到战斗的乐趣。对于武侠战斗,《笑傲江湖》的动作主策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真实感必不可少,但却不是主要目标。战斗一定要爽,要酷,要够劲儿,这也才是意气奋发的当代青年所向往的。为此,我们采访了《笑傲江湖》动作主策,听他讲述《笑傲江湖》的超酷战斗系统。

【要爽 就得有百分之百的打击感】

Q:武侠战斗最重要的要素,也就是最让玩家来感的东西,有人认为是真实感?有人认为是动作形态,你认为是什么呢?

A:我认为是打击感。玩家对于战斗系统的第一印象,不是动作的细腻程度,也不是真实感,而是由动作、打斗节奏、操作感等等所组成的第一感觉,也就是我们说的打击感。动作形态和真实感固然有分量,但不是“最”,也不是大多数。武侠本身很多东西都是超越人类极限所存在的,像轻功飞檐走壁等等,所以真实感是较之于武侠本身来说,而不是较之于现实。有很多游戏陷入了这种误区,但《笑傲江湖》却真正做到了百分之百的打击感。

图片: 图1:爽快十足+百分之百的打击感.jpg

图1:爽快十足 百分之百的打击感

Q:《笑傲江湖》是怎么样表现打击感的?

A:简单的说,分为三部分,画面,动作效果和节奏操作感。AngelicaIII的画面自不用说,大家有目共睹。动作效果是建立在我们庞大的动作数据库的基础上,真人实录之后再进行武侠艺术的加工,让它脱离人类极限的死板呆滞,表现出武侠的轻灵飘逸。节奏操作感上,我们借鉴了格斗游戏的做法,会把一个人的身体分为头身腰腿脚等若干部分,打中其中一个部位之后对方会有相应的动作,比如捂头,抱脚之类的反映,让玩家感到自己的招式是实实在在打到对方的。想要做到这一点,又不显得笨拙,确实是要下很大功夫的。

另外通过与Runic同事们(他们做的游戏可以称为全世界打击感最强的)的交流,我们还在物理引擎、动作细节甚至是通过音效的配合,来大幅度提高游戏的打击感。比如参考了《忍龙》中的经典饭纲落动作。

图片: 图2:操作手感、动作效果+都是提高打击感的要素.jpg

图2:操作手感、动作效果 都是提高打击感的要素

图片: 图3:像这样的经典投技动作还有很多.jpg

图3:像这样的经典投技动作还有很多

【要酷 就离不开轻功】

Q:人人都有个武侠梦,在这个梦中,你最向往什么?

A:如果能够像段誉一样凌波微步日行千里,像李慕白一样在竹林上空踩着竹叶比舞斗剑,甚至是像铁掌水上漂(虽说是骗子),真酷!总而言之,轻功是我心目中最酷的运动,也是我最向往的。所以我全心全意地把我这个梦注入到了游戏中,成就了一套独一无二的轻功系统,当然这也是所有《笑傲江湖》团队的努力成果。

图片: 图4:能体验在空中的感觉+就是我的武侠梦.jpg

图4:能体验在空中的感觉 就是我的武侠梦

Q:听说《笑傲江湖》的轻功不仅能赶路,能踩树枝借力,能水上漂,飞檐走壁,还能够运用到战斗中,像武侠电影里一样在竹林上打斗。那么,战斗中的轻功能够实现哪些功能,玩家又怎么才能好好的利用这些轻功呢?

A:战斗中的轻功,会帮助玩家在空中自由地改变方向,可360度闪避敌人攻击,也能够空中腾挪躲开敌人抛出的障碍物,落地时可以瞬间提速疾跑等等,非常自由。战斗中利用轻功很容易,但是想用好,却并不容易,这跟门派特色、战斗局势甚至环境都有着很大的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轻功快速位移的特点,会让攻防和战斗局势发生不断的转换,上一秒可能会成为刀下亡魂,下一秒已经逃之夭夭。对于轻功的利用,举个小小的示例,也是我们内部测试同事发明的战术。少林诱惑逍遥深入战斗,先使用轻功佯装躲闪逍遥的攻击,当耗尽双方体力,逍遥派已经无法发挥出自身武功的轻灵快速,少林即可大展拳脚了。这个战斗就是利用了不同门派的武功特点,还有很多其它的,希望玩家能够在以后的游戏中不断发现。

Q:是否有水面战斗?

A:有,跟屋顶、竹林战斗道理一样,也需要消耗体力值。

Q:怎样恢复体力值?如果轻功中断,借助树叶、屋檐能否继续?

A:我们设计了一个调息系统,玩家只需按照指定键就可以迅速恢复体力值。中断之后可以借力,但是要在体力值允许的情况下。

图片: 图5:面对迎面而来的剑气+简单的腾挪就可以躲开.jpg

图5:面对迎面而来的剑气 简单的腾挪就可以躲开

图片: 图6:轻功需消耗体力值.jpg

图6:轻功需消耗体力值

【与人斗 才够劲儿】

Q:战斗中,什么最带劲儿?或者说,玩家能够在《笑傲江湖》战斗系统中体会到怎样与别人不同的东西?

A:我一直很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话,“与人斗,其乐无穷。”这也是我在设计PVP甚至PVE的参考语,不仅是玩家与玩家,甚至是玩家与怪物都能够体现到这种乐趣。如何能做到呢?我们加入了破绽值的概念,破绽值满格并配合相应就会呈现出晕、倒、飞、退、乱、闭穴等特殊状态。在这里状态里,中招的角色不能够攻击,所以把握破绽值会成为获胜的关键。另外,我们将怪物的AI调整在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让他们也像真人一般与玩家斗智斗勇,与人斗,其乐无穷嘛。但绝对不会太难!

图片: 图7:借助轻功迅速反攻+转败为胜.jpg

图7:借助轻功迅速反攻 转败为胜

图片: 图8:与人斗其乐无穷+战术才是王道.jpg

图8:与人斗其乐无穷 战术才是王道

Q: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最后您能不能为喜欢《笑傲江湖》的玩家们说一句话。

A:战斗系统可以说是《笑傲江湖》目前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我们也正在努力将它做到更好。目前游戏战斗部分的完成度很高,现在在做数值以及像视频中踩剑那样带感动作设计的加入。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