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渐入文化创意产业内核 创意与精品已成行业趋势

2012-09-06

  2012年前8个月,我国民族原创网游收入近200亿元,占市场营收总额约71.6%, 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最快的板块。2011年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出口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近4亿美元。经过十年的发展,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已经成为承载我国民族文化走向海外,展示中华民族创新实力的中坚力量。

  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这意味着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社会的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网络游戏行业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迅速成长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典型代表。

  在9月2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近6分钟的新闻专题中,央视对完美世界进行了深入报道。在这次的专题报道中,央视将目光投向了创意,着重“揭秘”了游戏制作背后独有的创意江湖。原画师、手办原型师、虚拟世界演员等幕后工作人员纷纷入镜,将他们日常工作中创作的细节、灵感的萌发、反复的打磨,一一展开,娓娓道来。一改往日关注行业经济数字的习惯,央视深入到产品制作本身,对于创意人才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完美世界互动娱乐竺琦先生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笑傲江湖》任盈盈宣传画


手办原型师细致入微的工作

  完美世界是一家以原创网游立足的网游企业,此次央视的新闻专题将所有取材都放在了完美世界,足见对于文化创意产业中“创意”二字的重视与肯定。自2004年成立伊始,完美世界即秉持做精品民族网络游戏的宗旨,迄今旗下产品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达5000万人,海外营收占整个市场的40%。

  游戏行业是一个创作的行业,而创作最需要的就是创新精神。创意,成为每一款成功作品的灵魂。这其中,不断保持创作热情,不断激发创作灵感,或是成功的源泉。

  伴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逐渐成熟,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注重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或将成为下一阶段企业比拼的重点。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总裁竺琦先生在2011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提出了游戏行业回归本质,带给玩家简单快乐的命题。

  创意来自思维深处的灵光一闪,更来自多年潜心的韬光养晦。不管是十年前市场收入不足10亿元的细微行业,还是今日文化创意产业的半壁江山, 不断保持创新精神,不断保持创作热情,是企业在未来挑战中胜出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