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未来之星大赛海报艺术家专访之肖冰

2012-08-14

  “完美未来之星”完美世界游戏美术创意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大赛特别邀请了许多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艺术精英为大赛设计海报。leewiART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特别针对海报创作者之一,著名CG艺术家肖冰(CCO)老师进行了专访。在专访中,肖冰老师不仅畅谈了自己对于本次大赛的看法和对于“江湖世界”的独特理解,还特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海报创作的各个步骤。相信参赛者一定能从这篇专访中汲取经验和灵感,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作品!

作品介绍:蓝凤凰

作品描述:

   作为《笑傲江湖》里风光绮丽,明艳可人的五毒教教主,任盈盈手下的“蓝凤凰”,金庸先生写得娇媚无比,声貌俱佳,“只见小舟舱中跃出一个女子,站在船头,身穿蓝布印白花衫裤,自胸至膝围一条绣花围裙,色彩灿烂,金碧辉煌,耳上垂一对极大的黄金耳环,足有酒杯口大小。那女子约莫廿七八岁年纪,肌肤微黄,双眼极大,黑如点漆,腰中一根彩色腰带被疾风吹而向前,双脚却是赤足。这女子风韵虽也甚佳,但闻其音而见其人,却觉声音之娇美,远过于其容貌了。那女子脸带微笑,瞧她装束,绝非汉家女子。”

  有了初步印象,我开始思考如何用现代人的审美角度重新诠释这个角色。为了画出新颖又不失民族风情的形象特征,我翻阅大量苗族资料和“长颈族”服装特点,藏银饰品等等作为参考,希望能给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书中写她喜欢蛇蝎、蜈蚣、蟾蜍等毒物,因为我很难将这些东西很美的画在女性身上,就自己去掉了。另外,我在衣服上加了绿叶和小花作为主要纹样,蓝白相间体现少数民族崇拜自然的天性;同时配合金属饰品,为画面添加一些金碧辉煌之感。

艺术家专访:

Q=完美未来之星
A=肖冰
 
采访问题:

Q:作为本次比赛的特邀海报艺术家,与这么多年青的CG人交流,可以谈谈你的感想吗?
A:能够成为本次比赛的特邀海报画家,我心里既兴奋又有点紧张,因为一起参加的都是国内非常非常优秀的艺术家。比如雪果、李亚,我们私底下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的作品里有很多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对于广大年青的参赛者,希望大家能够先用心画画,同时画得开心;把这次比赛当做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也会努力做好辅导老师的角色,欢迎多多交流见解。
 
Q:蓝凤凰这个美丽而独特的形象灵感来源于哪里?
A:书中有一段描写“蓝凤凰”出场的片段,“只见小舟舱中跃出一个女子,站在船头,身穿蓝布印白花衫裤,自胸至膝围一条绣花围裙,色彩灿烂,金碧辉煌,耳上垂一对极大的黄金耳环,足有酒杯口大小。那女子约莫廿七八岁年纪,肌肤微黄,双眼极大,黑如点漆,腰中一根彩色腰带被疾风吹而向前,双脚却是赤足。这女子风韵虽也甚佳,但闻其音而见其人,却觉声音之娇美,远过于其容貌了。那女子脸带微笑,瞧她装束,绝非汉家女子。”金先生写的甚好。
在脑中形成了最初的感觉后,我决定将整个画面的主色调设为“蓝紫色”。作为其对比色的“红色”我画在了嘴唇上,用以提亮女性白皙的肤色;头顶和脖子的“金属色”作为此两种色的过渡色,添加金碧辉煌之感。第二,虽然小说中写她喜欢蛇蝎,蜈蚣等毒物,但我很难将这些画在女性身上,就去掉了。我觉得大多少数民族都崇尚自然,我便把绿叶、小花图案作为衣服的主要装饰纹样绘了上去,蓝白相间。
 
Q:武侠故事中的每个角色都是独特的,你在创作中是怎样让自己的人物形象特征鲜明的?
A:接到海报任务时说是让画出自己内心的《笑傲江湖》角色,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蓝凤凰”。虽然小说交代很清楚:她是一位精通五毒和下蛊的苗族教主,但我想以现代人的审美和角度重新诠释这个娇艳无比的女名伶。为了画出新颖又不失民族风情的形象特征,我翻阅大量苗族资料和“长颈族”服装特点,藏银饰品等等作为参考,希望能给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我还加了些现代设计元素,比如金币头饰、宝石首饰等。最后,都说“百鸟朝凤”,因为之前在《死亡与美丽》中画过“百鸟”了,所以这次把“百鸟”换成了“百蝶”。
 
Q:对于本次比赛的主题”笑傲江湖”,你是怎样理解的?
A:“笑傲江湖”原是吴承恩著《西游记》中一句 ,“得来烹煮味偏浓,笑傲江湖打哄。”描写的是渔夫悠然自得,豁达的心态。而金庸先生的小说,以江湖情仇为背景加上出神入化的艺术描写,堪称一部经典武侠著作。作为一个画画人,我把“笑傲江湖”理解为一种态度:可以是一朝得势的笑看天下,也可以是谨言慎行的从容不迫。人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画画、工作皆是如此;踏踏实实的画好每一步,不要找什么捷径,慢慢来,也许有一天你也能“笑傲江湖”。
 
Q:你塑造的女性角色总是让人感觉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这种戏剧性效果怎样才能出来?能给大家介绍些经验吗?
A:我做的也不够,每每想表达人物不同性格时却总发现画出的是同一张脸。但我觉得画画前,认真的收集资料和积极思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步骤。像我之前画“安.柏林”和这次画“蓝凤凰”都会在网上查找大量相关的文献资料。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画一个东西,特别容易被某种固定模式给框住,停止思考。比如提到“吸血鬼”,就一定是红眼睛、獠牙尖耳、肌肤雪白、身穿红斗篷么?如果真这么画了,必定流俗。
 如果是我画吸血鬼,会这么设定背景:“她是一位基督徒,深爱着变成吸血鬼的男友。每晚她都会把耶稣的画像背过去,心甘情愿的等待着给心爱人喂食自己的鲜血。每次吸血带来的巨大疼痛都会使她无力又消瘦。而白天她则废寝忘食的手握十字架通读圣经,请求上帝对自己的原谅!阿门!”一边是上帝,一边是恶魔,就像生活中我们有时明明知道不该做这件事,却偏偏去做一样。这样应该有意思的多吧!!!
希望你们喜欢!!!

海报创作步骤

 步骤1

步骤2

 步骤3

 步骤4

 步骤5

 步骤6

 关于作者

 肖冰
 
1982年出生于黑龙江,2005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的出版绘画专业,就职于游戏公司至今。自由插画人,PIXE-1工作室创始人。擅长绘画女性角色,魔幻写实画风,细腻传神。作品曾在《EXOTIQUE 3》、《EXOTIQUE 4》、《EXPOSé 6》、《EXPOSé 7》等国际年鉴上发表,并接受国内外多家杂志专访。
 2008年、2009年成为ASIAGAPH in TOKYO大赛的特邀画家。2010年至今,参与绘制多部国产电影的官方海报,包括第30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打擂台》,动画片《熊猫总动员》,魔幻大片《大魔术师》。2012年5月上映的文艺片《高举爱》、《飞越老人院》等等。
 
 查看作者在leewiART的更多作品: 
http://www.leewiart.com/space/21
 
 
关于大赛:
 
“完美未来之星”完美世界游戏美术创意大赛是由完美世界主办,leewiART国际数字图形艺术推广机构,智联招聘与HIALL共同承办的艺术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在校大学生和刚工作不久的美术从业者,旨在为CG艺术家搭建一个共同学习和进步的平台。
 
面对大师云集,规模空前的一流比赛,怀抱着无限梦想的你岂可错过?赶快报名参加,释放出你最强的能量吧!
 
初赛征稿期:2012年5月21日至2012年9月20日
比赛官方网站:http://perfectrisingstar.wanmei.com
比赛官方新浪微博:http://weibo.com/perfectrisingstar
比赛官方腾讯微博:http://t.qq.com/perfectrisingstar
电子邮件:perfectrisingstar.leewiart@gmail.com
官方咨询QQ:perfectrisingstar.leewiart@gmail.com (2561340128) ; 1522884836 (完美未来之星-2)
咨询与创作讨论QQ群:群1:241094744 (此群已满) ,群2:84177198 (此群已满),群3:237155714

《笑傲江湖》官方网站:http://xa.wanmei.com/
《笑傲江湖》官方论坛:http://bbs.xa.wanmei.com/

一剑平恩怨 爱恨醉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