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游戏产业年会开幕 完美世界竺琦:游戏需回归本质

2012-01-09

2012年1月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游戏盛会——“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孙寿山副署长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公布了2011年中国游戏产业的最新发展数据,2011年整个中国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428.5亿元,比上年度增长32.4%,增长趋势明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竺琦先生对整个行业发展做了独特的解析,在年会大会演讲中表示,中国网游回归游戏本质,推出真正好玩的精品,才能真正让中国的游戏产业拥有长久持续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先生作大会发言

近几年来,中国游戏产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不仅在国内取得出色的成绩,在全球市场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然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游戏产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现象,引发了整个行业的普遍关注。因此,在此次“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如何破解网游同质化难题”、“如何保持中国游戏全球化的竞争力”就成为大会热议的一个话题。竺琦先生在发言中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引发与会各界代表的强烈共鸣,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裁竺琦先生作大会发言

对于国内游戏市场,竺琦先生对近些年各种不断增长的数据表现出清醒冷静的态度,指出“整个来看,网游行业还是处于一个黄金时代,一个高增长的时代。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实际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游戏的开发和运营的同行当中,我们还探讨过另外一些话题。”,他表示 ,“在五、六年前,一款游戏如果在中国上线的话,可能大家一个基本目标都是二三十万人同时在线作为一个起步的数字,但在2011年这一数字有了大幅下降,大部分的新游戏一方面市场花费比较大,第二方面人数虽然短期能冲高,但是后期流失也非常严重,这是第一个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

除此之外,竺琦先生对国内游戏游戏ARPU不断增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五六年前,美国及韩日台的ARPU是国内的数倍,实际从去年下半年一直到今年开始,这个数字发生一些戏剧性的变化,全球ARPU最高的游戏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他给出了一个例子,“之前我们把游戏出口到中国台湾地区,那个时候台湾的ARPU大概是中国的2倍-3倍左右,但是从现在来看,特别在今年年底,我们又对台湾市场作了一个仔细的分析,台湾地区的ARPU平均值相当于大陆平均值的1/2。”


竺琦先生认为游戏需回归本质

对于完美世界未来的发展,竺琦先生也在大会中作了分享,除了备受期待的几款大作将陆续推出之外,他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希望把游戏做成一个工厂化的流水线的生产模式,还是希望继续创造大家喜欢玩的一些游戏,最简单的快乐才是玩家最需要的东西。”

通过对上述事实的分析和总结,竺琦先生最后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厂商能回归到游戏的本质,为广大玩家带来创造快乐的产品,而不是只产生市场收益的产品,希望中国厂商一起努力,迎接2012年网络游戏真正的黄金时代。”

《笑傲江湖》官方网站:http://xa.wanmei.com/

《笑傲江湖》官方论坛:http://bbs.xa.wanmei.com/

一剑平恩怨 爱恨醉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