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OL》里,最缺爱的竟然是TA~

2017-10-12

《笑傲江湖》里,谁最缺爱?


冲琳党认为是仪琳。在整部书里都是她一个人默默的爱着令狐冲,令狐冲却没选择她,甚至从头到尾都没对仪琳有过什么明确的表示。没表示也就算了,还整一句:一见尼姑,逢赌必输。


虽然她没得到令狐冲的爱,但是她可不是一个在没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她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孤儿,从小被师父养大。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她可是父母健在,师父疼爱,师姊关爱的那类人。


仪琳缺爱?恒山派表示不同意。


有一次,令狐冲和仪琳交谈的时候说到他在华山派的一些情况:和小师妹一块长大,有师父师娘的关照,和师兄弟之间的关系都不错,他就是表示了一件事:我是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长大的。这些仪琳一点都没少,但恒山派有个特点:不开玩笑,气氛严肃,没有像令狐冲说的那种轻松的环境。


仪琳听到他说这些,可羡慕坏了。傻姑娘,你羡慕错人了。恰恰相反,相比其他四大派,在恒山派长大的孩子上辈子都是拯救过银河系的人。


泰山派有啥?从头到尾也没发现一个值得交的朋友。各个领导功夫不行,在那个弱肉强食的江湖中,一直都处在落后挨打的局面。


衡山派有啥?掌门人消极避世,一直都是一个硬不起来的男人,就硬了那一次,还不敢承认自己硬过。二当家一出场就要金盆洗手,眼看眼就要和曲洋从此红尘作伴,共享人生繁华了。他们这样的态度,对衡山派有致命的打击,他们后来的遭遇也说明了这一点。在暴君统治下,想归隐就是一个梦。想退出这个游戏?门都没有。


嵩山派有啥?有左冷禅,有无穷的欲望、野心和手段。如果仪琳是嵩山派弟子,她也不过是左冷禅棋盘上的一个棋子,还必须是身先士卒的那类棋子。


华山派有啥?其实华山派并不像令狐冲说的那般和睦和平静,从当年岳肃和蔡子峰开始,这个门派就注定不平静了。平静,是因为知道当年不平静的人都死光了,唯一剩下的一个就是岳不群。有人说宁中则也知道当年的事。但是当时她才13岁左右,还不太明白剑派和气宗之间的博弈。博弈的后果是啥?玉女峰事件。


从此剑派的人死的死,被驱逐的被驱逐,归隐的归隐。看看华山派那些弟子的命运:令狐冲被逐出师门,劳诺德是卧底,林平之自宫了,岳灵珊被杀了,陆大有被劳诺德杀了。


很多冲琳党认为金庸老先生对仪琳不好,这是明显没读懂原著。恰恰相反,金庸老先生最照顾的那个人是任盈盈,再一个当属仪琳。即使她削去长发,穿一身粗布衣服,在外貌上任盈盈都不及她一分。她是一个接近打酱油的角色,却享受着女一号待遇的人。恒山派,是五岳剑派中最和谐的一个了。


令狐冲缺爱?

图片: 图2+令狐冲和小师妹岳灵珊.jpg

更说不过去了。他是真正的孤儿,但是他从小就被岳不群夫妇收养,虽然他不喜欢岳不群后期的丑恶嘴脸,但是在令狐冲成长的过程中,师父的整体表现还是很好的。再说他有一个好师娘,宁中则是《笑傲江湖》里不能忽视的女性,也是整部小说中整体素质最高的女性,即使像任我行那样的人都对她赞许有加。他还有小师妹,和其他师兄弟之间的感情都不错。正因为这样,令狐冲在被赶出师门后,还经常找机会重回师门。那里有冲灵剑法,那里有他太多的回忆。虽然他是孤儿,但这个孤儿确实太幸福。


他前有华山派,后有日月神教,中间还有各路英雄豪杰对他的崇拜,最终还抱得美人归。每当他遇到难处的时候,都有出现贵人。在回雁楼被田伯光打的不省人事的时候,为了救他,仪琳抱着他跑了好几公里,他捡回来一条命。面壁思过的时候,从风清扬那里学会了独孤九剑,从此实力大增。没学之前,只有让田伯光吊打的份,学会了呢?可以挑战任我行了。七八股真气在肚子里闹腾的时候,任盈盈冒着生命危险去少林寺求方正大师帮他化解,后来方正用易精经帮他化解。


说令狐冲缺爱?金庸老先生不同意。


那这个最缺爱的人,到底是谁呢?

图片: 图1东方不败.jpg

看完整部书,稍一分析,才发现是他,就是他,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应该是金庸笔下最励志的人物了。


“我十一岁上就识得你了。那时我家境贫寒,全蒙你多年救济。我父母故世后无以为葬,丧事也是你代为料理的。”这是他在杀童百熊之前和他对话中的一部分,短短的几句话却透露出很多信息。


从爹娘死了没钱办葬礼,到做到万人之上的日月神教教主,他完全有底气说:寒门还能出贵子。当然,他能逆袭到这种地步,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以至于到最后,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从心理上,都把自己摧残的不成样子。他的逆袭之路不悲壮,看似也不是很难,好像从11岁遇到童大哥后,一切都顺风顺水了。


真是如此吗?不是!他的升迁之路,其实是任我行和童百熊博弈的后果。看完《笑傲江湖》原著,对东方不败的同情心油然而起。


东方不败刚开始不叫东方不败,叫这么霸气的名字是需要资本的。像他这样的出身,可能连一个正式的名字都没有,和其他穷人家的孩子一样,有个类似狗剩的名字就不错了。东方不败这个名字,很可能是后来童百熊给他改的。


童百熊对东方不败有知遇之恩,说是他的再生父母也不为过,对他是一路扶持,一路提拔。但童百熊帮助东方不败,是有私心的,这个可以理解,就是亲生父母养个儿子不也是为了防老吗?至于后来,东方不败挥刀自宫练葵花宝典,是童百熊意料以外的事情了,童大哥没想把他这个小兄弟搞成那般模样,那本是任我行的手段。


东方不败叹了口气,道:“任教主,你待我的种种好处,我永远记得。我在日月神教,本来只是风雷堂长老座下一名副香主,你破格提拔,连年升我的职,甚至连本教至宝《葵花宝典》也传了给我,指定我将来接替你为本教教主。此恩此德,东方不败永不敢忘。”


这是他对这件事的理解,真是如此吗?不是,接下来任我行给出了答案。


他在东方不败尸身上又踢了一脚,笑道:“饶你奸诈似鬼,也猜不透老夫传你《葵花宝典》的用意。你野心勃勃,意存跋扈,难道老夫瞧不出来吗?哈哈,哈哈!”


刚才说了,东方不败的升迁之路是任我行和童百熊博弈的后果。有人说不对,原著中没说任我行和童百熊博弈呀,就是任我行从孤庄梅岛出来后,想拉拢他,被他拒绝了,别的没看见关于他俩之间的事呀。


根据“有人的地方就分左中右”的原则,其实日月神教中,也分左右派:任我行、向问天、任盈盈是一方;十大长老是另一方。在教内,十大长老的实力可以和任我行抗衡。本来任我行是想把教主之位传给向问天的。那时候向问天是向右使,下一步提拔成向左使,下一步就是教主了。


但当任我行打这个如意算盘的时候,东方不败出现了。本来当方不败就是一个小跟班,童百熊看他人挺机灵的,就慢慢培养他,让他日后能牵制住任我行。东方不败又是穷人家的孩子,穷人家的孩子都有个特点:实现自身价值,过上好日子,东方不败也不类外。十大长老的这步棋,任我行看不懂吗?他太懂了。


然后他就将计就计,把《葵花宝典》传给他了。表面上是告诉东方不败:小东东,别着急,下任教主是你的。其实是把东方不败往自宫的路上推了一把。他的升迁过程就是人家博弈的过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顺便实现了自己的逆袭。


从头到尾,他都是一个缺爱的孩子。他当教主12年,最快乐的应该是最后3年,那时候有他的莲弟陪着他。他临终前的最后一击,就是他对莲弟真爱的谢幕。


最终,金庸老先生也让他得到了一份爱,虽然那爱是畸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