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就够了,填词鉴赏《笑傲江湖OL》武林各派

2016-05-31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从不吝啬抒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眷恋,倾尽毕生所有文采,演绎吟咏了无数佳篇乐章。时光流转,这些千古诗文仍然散发着阵阵清香,让人读之沁人心脾。殊不知,在中华文化里的侠文化,也是相当出彩,今天我们就来品一品由金庸先生顶峰之作,《笑傲江湖》改编的大型网游《笑傲江湖OL》的“古色古香”。
 
独孤:血色残阳,性本独孤

 《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从未真正现身过,只是存在于江湖人传言当中,而真实的独孤却在《笑傲江湖OL之独孤求败》当中有了详细的演绎。纵观这位神一样的江湖奇人,似乎有说不尽道不明的故事传奇。
 江湖往事越千年,鹰万里,情难寻。血色残阳梦一曲,弄扁舟,银发生。独上高楼醉一场,明月孤,星辰殇。
 图片: 图一+独孤.jpg
独孤
少林:禅宗祖庭,天下武源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一脉,在《笑傲江湖OL》里算的上是近战之秀:
 摩诃受戒万事休,一入佛门转头空,禅定心静浮生度,慈悲为怀战群魔。
 
图片: 图二少林.jpg
少林
 
武当:仙风道骨,长生之法

 武当一门,自张三丰始,绵延千年,在《笑傲江湖OL》里以卓越的突进爆发能力颇为亮眼:
 一花一世界,无量观自在。道观清修地,问道武当山。
 图片: 图三武当.jpg
武当
五仙:苗仙医世,毒功立门

 五仙派让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我国源远流长的苗族医学,在《笑傲江湖OL》里,五仙更是将药与毒的功效发挥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刀伐竹兮水常清,灯照君兮夜不寐。吊脚楼兮五毒侵,盼君归兮共枕眠。
 图片: 图四五仙.jpg
五仙
峨眉:倏忽神奇,变化万方
 
 金庸先生笔下峨眉一派钟林毓秀,人才济济,在《笑傲江湖OL》里,峨眉派招数变化多样,武功造诣别有洞天。
 杏眼怒睁荡不平,舞剑倏忽惊沙走。捻手法杖断筋骨,变化神奇守宗主。
 图片: 图五峨眉.jpg
峨眉

逍遥:衣衫飘逸,自在若仙

 逍遥门派,武林当中威名不减当年,在《笑傲江湖OL》里,逍遥以气御冰,游离有余。
 一扇一纯白,拂袖若翩仙。气定神闲清隽气,玲珑缥缈逍遥门。
 图片: 图六逍遥.jpg
逍遥

恒山:武功章法,绵里藏针

 恒山门派,素有佛学渊源,在《笑傲江湖OL》里,是有名的“奶妈”。
 缁衣念佛观自在,张弛得法处处空。双剑合璧除妖魔,佛门净土是浮屠。
 图片: 图七恒山.jpg
恒山
 
 下期我们将继续品读《笑傲江湖OL》里的:衡山、华山、唐门、日月,敬请期待。了解中国侠文化,就来玩《笑傲江湖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