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访谈:江湖在每个人的心中

2010-07-15

完美世界的武侠大作《笑傲江湖》自从6月正式对外公布后,就备受各方关注。今日,《笑傲江湖》新版令狐冲造型曝光,记者特别约访了担任《笑傲江湖》特约美术指导的台湾著名画师平凡、陈淑芬夫妇,向大家介绍他们创作《笑傲江湖》的理念。

平凡所创作的令狐冲造型

我们都知道这次您为完美世界的《笑傲江湖》这部武侠巨作亲自执笔,而大家又都熟悉您一向以唯美著称的画风。那么您是如何将“唯美”恰如其分的融入到武侠游戏里的?

平凡:其实我没有特别的想唯美这个问题。比如我想画令狐冲,如果画的其貌不扬,我想大家也不喜欢吧。所以大致上会取一个公约数,把他画的比较好看一点。因为这次的主题是“自由”,所以很希望这次的笑傲可以多一些新鲜的感觉。毕竟离上一次创作《笑傲江湖》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人对于事物的看法和感受也会有比较大的不同。我觉得,把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完整地表现出来,就是江湖。

《笑傲江湖》是一本国民小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在您心中,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定义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结合这些特点,又是如何考虑给他们设计造型的?

平凡:令狐冲对我而言除了面对敌人时会散发着杀气外,基本上他对人生的态度一直是有点懒散的。他并不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武林至尊之类的人物,对感情的态度也是有点状态不明。总体而言,令狐冲是个像陶渊明一样追求个性解放的隐士,但又被各种各样的现实状况所羁绊。而东方不败无疑是令狐冲的对比角色,他是个聪明、为了一个目标可以不顾一切的人,对自己所作所为都是这样的态度。

您在设计的过程中,会用什么样的小细节来体现人物性格?

平凡:以令狐沖来说,一般人大都会认为他很痴情吧?可是就另一角度来说,他是个提不起放不下的人,也就是说,他并没有一如外表来的那么洒脱,不管是他对师徒之间、爱情之间,甚或对所谓的正邪之间的对与错,我认为金庸先生透过这个角色,让我们看到人世间灰色地带的评价并不是可以那么的两极。所以我在设计上加上了一些绳子啊线啦,希望可以隐喻他被很多现实的事情所困扰着。

您在设计人物的过程中,会受到那些经典影视剧的影响吗?比如林青霞非常经典的《东方不败》造型?

平凡:我觉得徐克塑造了与原作典型很不一样的东方不败。因为原著里的东方不败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中年的大叔,可是林青霞塑造的这个形象是颠覆的。我想即便不会参考林青霞版本,也会受到她的影响吧。还是会把她画的比较女生一点,比较漂亮一点。

福威镖局概念图

在绘制笑傲人物的过程中,你们觉得哪个人物难度最大?为什么?

平凡:这次的7个角色中,我觉得田伯光最难画。一来之前一直没有田伯光的形象,小说里的田伯光就是三四十岁,长得也没有特点,只是一个用刀的采花贼。所以田伯光对我来讲是一个蛮困难的挑战。

如果让你们编辑笑傲剧情,你们期望怎样的故事情节?

淑芬:我会希望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在一起

我们都知道除了面部表情以外,人物设计最重要的在于服装和发型的设计。你们在设计人物时,是如何克服服装设计这块难题的?是否会在参考历史资料的同时加入自己设计的时尚元素?

淑芬:很难估算在这次的图里花了多少的时间,因为很多时候都是在构思跟搜集资料,实际上画图的时间每张图大约需要一个星期吧。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的古装造型混进了一些些的时装感,除了希望不要让大多数的观者有距离感,也希望不要脱离现实太远。

您曾经画过甚至参与过武侠游戏的人物设定,那么这次设计笑傲江湖主角和以往的作品在风格上有何不同,或者有哪些创新在里面?

平凡:这次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重新来诠释《笑傲江湖》,除了希望服装上可以尽可能的让衣服不过于远离事实的可能性,小细节上也希望能用些小道具之类的来表达出主角所身处的心理状态。这两三年来,我很希望能将水墨的感觉以我个人的角度来融入图里,之前水墨的感觉,郑问先生已经表现到很难令人超越了,所以对我来说,如何另辟快捷方式来表达,是我在这次中非常想实现的。

华山思过崖概念图

用几个关键词评价您身边的这位的合作伙伴&人生伴侣吧^_^

淑芬:烂好人、理想主义、暴躁…………(在平凡的威逼下)体贴。

平凡:我觉得淑芬活的很自我。外表看起来很温柔,可是内心很坚定。她对于自己想要的和不要的非常清楚。她认为的是非对错就很坚持,不会管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

除了绘画以外,您平时的休闲活动还有哪些?共同爱好除了绘画还有其它的吗?

淑芬:喝咖啡、玩电器(记者:什么电器- -?)像ipad。还有写blog。之前我做匹克帮,但是匹克帮常常被封锁,所以到内地某门户做blog。但是经常忘记怎么登陆。

平时玩网游吗?游戏上线后,你们是否会考虑成为《笑傲江湖》的玩家?

玩过。因为我们用apple的电脑,很多游戏不能玩。这次听说《笑傲江湖》也会有apple版,那一定玩!(窃笑)

华山玉女峰概念图

《笑傲江湖》吸引人的亮点之一就是“自创江湖”。如果你是笑傲的玩家之一,你会创造怎样的江湖?

平凡:这个我可以替淑芬回答。淑芬一定想创造一个纯粹只有美女的派别--美女派。这个派里面的美女可以供她拍照之类的。

淑芬:那你会创造什么派别?

平凡:我没有想创造的派别。我平时也不会聚众……

淑芬:不会聚众吗?

平凡:不会,你就会勾搭那些小MM。

淑芬:没有没有,我一次只找一个。

平凡:上次一个3岁的小女生在隔壁桌,她就过去勾搭。

内地有很多年轻的画家在模仿两位的画风,但是却很难画出神韵来。是否考虑开办学校,将这种画风传递下去?

淑芬:我是一定不会教书的啦。因为我这个人画图没什么逻辑,即便有逻辑自己也抓不到。如果是小孩子画图我就有兴趣教。先画出让自己高兴喜欢的图比较重要。

平凡:当老师是一个很任重道远的事情。我们两个连小孩都不要,是两个很任性的大人(笑)。教学生和养小孩是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的。

我们都知道二位在一起作画时,可能对方画不下去的稿子经过自己添置两笔就变得出神入化,这种默契是一开始就有的吗?

淑芬:现在不会有这种事。因为他也不会扔掉,或者他扔掉我也不会知道。以前是手工稿,刚开始合作是这样,他觉得画的不好我就拿过来画。现在不太会,其实他自己画到一半的图,他会存在自己的硬碟里,我可能都不会看到。

平凡:我们现在是有计划性的合画。她觉得画得怪怪的,我就可能过去看看。我要是觉得怪怪的,我就叫她过来看。

淑芬:我们俩的图永远都会有一个地方是不一样。即便过了很多年,他有没有画过我都能一眼分辨出来。

《笑傲江湖》官方网站:http://xa.wanmei.com/

《笑傲江湖》官方论坛:http://bbs.xa.wanmei.com/

一剑平恩怨 爱恨醉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