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总裁竺琦专访

2010-06-04

6月3日,革命性武侠大作《笑傲江湖》召开全球发布会,会上完美互动娱乐总裁竺琦表示:我们希望《笑傲江湖》能够突破武侠游戏的纪录。

针对全球十五亿华人用户开发的《笑傲江湖》是由完美全球多支团队联合开发制作的一款武侠网游,“自创江湖”是该游戏的核心研发理念。在开放性的架构下,“武学自创、开宗立派、玩法自创”等多个体系将为玩家提供更丰富的游戏乐趣。而全新物理引擎和虚拟生态等原创技术的应用,将引领武侠网游的次时代潮流。

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总裁竺琦

记者:作为一款游戏,《笑傲江湖》近来受到众多玩家的关注,请竺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款游戏的近况。

竺琦:感谢大家的关注,《笑傲江湖》是我们为全球十五亿华人用户制作的一款革命性网游,是未来公司产品线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开发这款产品,我们集中了完美世界六年来最为强大的研发力量,聘请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专业人士,比如说由插画界“神雕侠侣”之称的平凡、陈淑芬夫妇来指导游戏的美术设计工作。虽然整个游戏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庞大,不过我们目前开发工作相当的顺利。

记者:众所周知,《魔兽世界》已经成为国内3DMMORPG开发的一个标杆,《笑傲江湖》既然称之为“革命性的网游”,那《笑傲江湖》有什么迥异于传统网游的特色内容呢?

竺琦:首先,我们承认,《魔兽世界》是国内很多3D网游的借鉴对象。不过,这对中国网游的发展是有害的,它禁锢了国内研发的思路,让我们以为沿袭某种习惯就是对的。这两年的市场反馈已经告诉我们,其实不然。中国网游开发必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笑傲江湖》就是这种创新思路的产物。

说到《笑傲江湖》,从本质上讲,它是一款后《魔兽世界》时代的产物,游戏所蕴含的创新精神是近几年来国产网游所没有的。单纯从技术上来讲,我们在《笑傲江湖》的制作中,首次运用了很多原创技术,像我们在发布会上展示的全新物理引擎和虚拟生态就是目前比较成熟的两项技术。在内容设计上,我们以开放的思路给玩家更多的选择,而不是一味的装备或者PK。我们想给玩家带来是一个“开放、真实、自由”的江湖世界,而不是一个刷怪世界。

总之,《笑傲江湖》和《魔兽世界》是两款完全不同类型的游戏。如果硬要说它们的共同之处,那么就是:一,它们都是3D游戏;二,它们都会开创一个新的标准。

招式设计

真实的江湖生态

记者:作为武侠游戏,《笑傲江湖》在武术设计方面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竺琦:对于武侠游戏来说,武术设计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此次《笑傲江湖》的开发设计中,我们邀请了一支国际著名武术设计团队,他们曾完成过多部国际知名电影的武术设计工作。在开发《笑傲江湖》的时候,我们将根据原著以及武侠文化中各门派的特点设计出风格迥异的武术招式,目前已经设计出了上千种基础招数,届时玩家在游戏中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十大门派不同武术风格的魅力。

记者:那么《笑傲江湖》何时能与玩家见面?

竺琦:《笑傲江湖》是体现我们对玩家诚意的一款作品,所以只有当《笑傲江湖》的品质达到了超越主流产品的高度,我们才会让它亮相。按照研发进度,我们计划在2010年内对《笑傲江湖》进行小规模的测试,但目前无法给出准确时间。

记者:从发布会公布的画面来看,《笑傲江湖》的画面特效已经非常出色,游戏最终推出的时候是否需要玩家更换硬件才能流畅的运行游戏呢?

竺琦:首先,我们要说明《笑傲江湖》不会当硬件杀手。其次,完美世界有长达六年的3D游戏开发经验,我们将尽最大力量对游戏进行优化,争取能在主流配置的电脑上流畅运行游戏。

记者:这款游戏在公布之前就已经成为了玩家期待度非常高的作品,想来也是完美世界近年来十分重要的一款产品。对于这款游戏,你们有什么期望?

竺琦:《笑傲江湖》是完美世界精品战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完美世界的一款诚意之作。所以,无论做到什么阶段,只要不满意,可以全部返工重做。因此,我们对《笑傲江湖》的品质有着充足的信心,相信它一定会在游戏市场中占据显著位置。

记者:众所周知,武侠文化在国内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对于国外玩家则有些陌生。《笑傲江湖》作为一款武侠题材的游戏,是否会进军海外市场?

竺琦:武侠是一张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名片,在世界各地拥有着数以亿计的爱好者。功夫电影为中国影视引述打开了通向国际影坛的大门,我们相信《笑傲江湖》也将成为国产网游走向全球化的一张通行证。

江湖圣地

黑木崖

日月神教

声震江湖

《笑傲江湖》官方网站:http://xa.wanmei.com/

《笑傲江湖》官方论坛:http://bbs.xa.wanmei.com/

一剑平恩怨 爱恨醉江湖